10/24晚上,媽媽來電提醒隔天是她生日,問我們有沒有要回去。
若是以往,我肯定不會忘記這種〝特殊的日子〞,但現在我居然忘得一乾二淨;
果然是生一個小孩少一個腦袋呀~~

本想按照慣例拎個蛋糕回家,而且因為沒時間預訂只能有什麼買什麼。
突然,目光焦點永遠只在螢幕前的老公,
悠悠地飄來一句話:『妳不是去學蛋糕?怎麼不自己做??』

噹!這猶如當頭棒喝的一句話,讓我無法招架,老爺都開口了,就硬著頭皮上吧~
翻了翻上課講義,找了〝看起來〞好像比較簡單的戚風蛋糕下手,
但還是不簡單呀~因為我們課還沒上到這項,況且我根本沒做蛋糕的器具!

除了學麵包時,採買的攪拌器、刮板及小蛋糕模(用來做布丁和奶烙)之外,
其餘的器具都是家裡現成。

早上8:30,開始按圖索驥準備了需要的材料,並一一秤重、粉類過篩。

然後,我很假會地學老師做海綿蛋糕時教的:將模具仔細上油、並灑粉。
(這動作花了媽媽我不少時間,邊做還邊得意自己舉一反三~)

 

第一個步驟是將蛋黃、糖、沙拉油拌勻→水分次加入→拌勻。

後倒入過篩的低粉、發粉、香草粉→拌勻。

然後是重頭戲,蛋白打發。

鹽+塔塔粉(我用檸檬汁代替)+少許糖先混合→加入蛋白→攪拌。
打至表面起泡+1/2糖→打至表面起泡,下層呈非液態+1/2糖→打至濕性發泡。

你沒看錯,因為沒有攪拌機,媽媽我是放鋼盆,然後純手工打的,右手痠了換左手,左手痠再換右手…
這時候,還真恨不得自己是千手觀音,可以無限換手。

最後,只好請老公出動,只見他也是一會左手一會右手,外加頻頻甩手,可見真的有累到,哈!

終於,我在10:30看到這幅景象。

如果按照老師的方法,應該還要再打久一點點,接近中性發泡,
但是,我們真的沒力了。
 

入模、進烤箱…

烘焙溫度:0/180℃→10分→180/180℃→5分→180/0℃→10分 


↑此也屬錯誤示範,正確為出爐後立刻重敲,然後倒扣。

鏘~鏘~~ 鴨子的迷你戚風出爐囉!!

〝看〞起來還不錯對吧?!
但是下面真的見不得人呀!被媽媽我抹油又灑粉的,整個縮水了。
活像甜筒狀…>_
<

出爐後老公第一個品嚐,據說挺好吃的。
(謎之音:自己攪拌了那麼久,當然要說好吃呀~)

宏宏:一樣不愛蛋糕的口感,吃一口馬上呸掉!



鴨子的配方:

A: 蛋黃          92g
     糖(1)      30g
     沙拉油        34g
     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5g

B: 低筋麵粉    100g
     發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 1g
     香草粉       少量

C: 蛋白         183g
     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少量
     塔塔粉或檸檬汁或醋     少量
     糖(2)      80g 



★ 小小失敗了,這樣下次才有進步的空間呀~哈~~

☆ 在攪拌機還沒借回來之前,千萬不要想不開折磨自己了。

★ 真的會鐵手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ck0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