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根尖囊腫】這個牙科常見的名詞,近兩個月來密集地出現在我耳畔、我眼前。

十月初,發覺左側門牙有脹痛感,北台灣之行回來後,痛的感覺更明顯了,
一度以為是自己吃太好卻睡眠不足火氣大引發牙齒發炎;
看牙醫照X光之後才發現『代誌大條ㄚ!』,
診所醫師先做第二次的根管治療(註)並安排做【
牙根尖切除手術】。

一聽到要動手術,媽媽我馬上躲到牆角去邊劃圈圈邊發抖,我…我最怕痛了呀~
回家後趕緊上網查資料,同時裝可憐要台中以前常去的牙醫診所硬是幫我插隊看診,
(牙科通常都要約診,時間排滿就不受理了)
結果,更加確定是Syst(囊腫),醫師還迅速確實地馬上幫我開了轉診單,
要我快安排時間去做手術切除。

看來,手術勢在必行!

約一星期後,上顎突然出現了一個膿包,
原本要我動手術的診所醫師態度突然180度大轉變,說位置特殊他不方便做了,
改以溫和的方式進行灌洗、消毒,看囊腫會不會慢慢縮小。
他所謂〝慢慢〞是以半年為一個單位,但還是有意無意說手術會比較快好之類的話。

傳統方式治療一個多月後,腫脹的情況並沒有改善,決定轉至彰化有名的秀X牙科。
為此,我還仔細地研讀了每位醫師的專長,選擇了其中一位專攻根管顯微治療跟顯微牙髓手術的醫師。
當然,我也是用轉診的苦肉計插隊得逞。

厚~第一次,真的是第一次有醫師會詳細聽完問題的來龍去脈,當下我真差點感動得痛哭流涕了。而且,私立大醫院就是不一樣,衛生工作真的做得很徹底,讓人很安心。
誰知,在我第一次看診完,就被告知醫師要出國考察,約半個月後才會回來。

囊腫嚴重時每隔兩天就會脹痛到讓我如坐針氈的情況,哪可能等醫師回來,只好乖乖又回去原本的診所治療,繼續忍受那不戴手套、口罩的助理,邊看八點檔電視邊診療的牙醫,還有那八百年沒換過的清潔套…。

好不容易盼到醫師回國了,我二話不說立即投奔他的懷抱(好煽情吶~)。
經過幾次溫和治療後,醫師也終於露出他的真面目了。

醫師:『我有沒有跟妳說過,妳的狀況不管怎麼樣最後都必須動手術……。』
我(吃驚貌):『沒有啊!之前手術都是我提的,你說狀況會改善,一會兒要手術一會兒不用一會兒又要,我好像在洗三溫暖耶…。』

很好,不管我說再多,結論都是我必須盡快接受門診手術,而且費用高得驚人(部分材料需自費)。

勤儉持家的媽媽我除了怕痛還怕花錢,更怕人財兩失: 花錢了也痛完了卻沒效果!
所以,我厚著臉皮要了久未聯絡的牙醫表哥的電話,告知我目前狀況徵詢他的意見。

然後,我又去了公立醫院,等呀等~跑呀跑~排呀排~
照了一堆X光片,還做了兩個半小時的根管治療,若不是醫師不小心刺了我一下,我還在跟周公下棋。

我問公立醫院醫師手術是否有自費項目,醫師的回答是:我們這裡不是財團法人…
這…這答案真是妙ㄚ!哈~

咳~咳~結果是,不但得動手術,還得住院進開刀房全身麻醉!

寄了X光片給表哥和外科醫師會診後,建議還是照公立醫院的處理方式進行。
目前還在根管治療階段,等候院方通知入院手術,一切,仍是未知數。


註:左側門牙戲劇化的際遇,等我有空一定要幫它來篇自傳。

☆ 過程繁複冗長,純粹記流水帳。

★ 年底了,很多工作急需告一段落,忙~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ck0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