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05月13日,妳的告別式,
我第一次覺得,即使不是星期五,〝13〞號依舊令人畏懼。

妳離開至今已十個多月了,
一直到現在,寫下這些文字的同時,我仍無法說服自己妳以撒手人寰的事實…

我從來沒有想過妳會這麼快就離開我,
儘管妳已高齡96歲,而我也不再是當年的小女孩;
儘管觀禮的親友都以祝福、莊嚴的心送妳最後一程;
儘管……
我還是自私地希望妳能一直留在大家身邊。

手中握著的是一朵朵潔白、象徵祝福的百合花,跟隨著法師邊誦經邊圍繞著妳的靈柩,
我怕妳放心不下所以努力忍著,但我臉上的淚水卻還是沒有停過,
而過去生活的影像就像電影般一幕幕在我腦中放映著…

 

她,是我們家在六龜的一位老鄰居,我們都叫她『阿婆』。

從我有記憶以來,阿婆就和我們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,
因為我們家的農田沒有獨立的對外道路,進出都必須經過阿婆家,
我們家沒有電話,所以緊急電話往往都是由阿婆家轉接,
甚至,在媽媽帶著生病的大哥四處求醫的那些日子,我經常就寄宿在阿婆家。

阿婆的兒女、孫子輩多在外地,假日或寒暑假才有機會會去探望她老人家,
所以她待我如自己的親孫一般,有什麼好吃的總會留一份給我,
平日的噓寒問暖更是少不了。

小時候我的身體不好,常常莫名其妙就流鼻血,
白天走路、玩耍到一半流鼻血,晚上睡覺時也常會被媽媽叫醒,因為我的鼻血染紅了枕頭或棉被。
最誇張的一次是媽媽見我流鼻血所以一把抱起我,卻看見一口鮮血自我口中嘔出,嚇壞了她。
後來,從阿婆那裡得知了一種可以治療流鼻血的藥方,服用了幾帖之後,我也真的就此不再流鼻血了。

小學三年級,我們舉家搬遷台中後,雖然鄉下沒有親戚,我們還是會找時間回去探望阿婆,
因為對我而言,她比任何有血緣關係的親戚都還要親,我總說我有〝三個〞阿嬤。

每次回去,阿婆總可以在第一時間認出我來,
我輾轉得知,阿婆常常在叫孫女時,喚出的卻是我的名字。
近幾年,年邁的阿婆健康情形每況愈下,病急時擔心的竟是不知能不能再見到我們。

曾經,我們可能不經意忽略了別人給的關愛,或是,默默把別人的付出當成習慣
直到驀然回首,才發現當時從未注意到的付出。
 

當我第一次看完《靠岸》電影部落格的動畫短片之後,
腦海理浮現的即是這個在我生命中佔有極重要地位的『阿婆』,
她,是我生命中的黑牛。

我想,如果沒有阿婆一路的照顧與守候,就沒有今日的我!

  

3/5~3/31電影《靠岸》-「尋找身邊的黑牛」部落格贈獎活動 中
寫下觀看【黑牛】短片的心得感想,就有機會拿到7-11
禮券唷!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ck0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