↑小子最近很愛到處躺。

書,看完好些天了,卻一直理不出個頭緒。

作者周弘先生提倡的『賞識教育』看似簡單,卻需要不斷地嘗試和學習,才能和寶貝一起成長。
而且在許多地方著實和中國幾千年來的教育方式,有著相當大的出入,甚至是衝突;
例如,我們耳熟能詳的『不打不成器』,恰巧犯了賞識教育的大忌,雖然在媽媽我小時候的年代就已經推行『愛的教育』,但是〝愛〞實在太廣泛了,於是大部分都只是流於口號,小孩子該捱的板子一下也沒少。

周弘先生在書中雖然提出許多的例子證明打罵教育的失敗,但老實說,媽媽我還是對此打上個大大的問號,不是懷疑賞識教育的成效;而是,身為父母的我們到底應該怎麼做,才能在〝寵〞與〝壓抑〞,〝自大〞與〝讚賞〞間取得平衡?!

日前提到小孩子很頑皮,我哥馬上接著說:小孩子就是要打,不打怎麼治得了…
這樣的話語從脾氣算不錯也一向疼愛小孩的他口中說出,我頓時啞口無言。

書看完了,媽媽我的心也更加疑惑了。


『沒有賞識,就沒有教育』

賞識是熱愛生命,善待生命,是孩子無形生命的陽光、空氣和水。
賞識教育,是每位家長都使用過。無意中又遺忘的教育;是讓家長撿回寶藏,回歸到教孩子學說話學走路心態的教育;是承認差異,允許失敗的教育,是讓家長成為教育家的教育;更是使孩子舒展心靈,盡展潛能的教育。

預約失敗,接受並享受失敗,孩子就不會被失敗絆倒,孩子就能透過失敗看到成功,透過黑暗看到光明。

一個賞識的微笑,就像陽光照在含苞待放的花朵上。對一個渴望賞識的孩子而言,這很可能是孩子一生的轉折點…

 

這些是我從書上摘錄下來,覺得受用的部分,但說真的,媽媽我太笨了,學不到『賞識教育』的精髓,找不到施行的方法和步驟;充其量我只能藉此不斷提醒自己:要多包容寶寶的過錯,多讚美少責備,多正面鼓勵少負面情緒。

因為……


↑最近會小跑步了,拿到什麼都要奔一下,刷牙刷到一半也會咬著牙刷跑給媽媽追!


↑三不五時就會站到身高表前量一下身高,不過常常會對不準。


↑完全不像巨蟹寶寶,非常愛出門,爺爺做的鎖已經關不住他了;曾經趁奶奶煮飯在忙,偷跑出去到隔壁敲門,很嚇人~


↑舉凡爸比的壞習慣這位寶寶都全盤接收了,速度之快呀!

面對家裡這個皮中之王的寶寶,媽媽我的修行真的還很菜,脾氣總會不經意就〝舉起來〞。

育兒之路仍漫長,同志仍須努力! 哈~~




★ 我知道,這樣的心得報告很混。

☆ 媽媽我只是想拋磚引玉,期待有人看了之後有更實際的行動或方法來跟媽媽我分享。

★ 慢慢能體會生兒容易養兒難ㄚ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ck0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